初目一

真的挺博爱

【琅琊榜 江湖AU】逍遥最好之只如初见(蔺靖/一句话殊琰)

只如初见

 


 

-朝代架空,务必忽视BUG

 

-蔺靖初见

 

-见着就调戏美人的蔺少阁主X脸皮不薄很是坦诚的萧家小七

 

-国语笔力皆弱,大约OOC

 


 

草木繁茂,山路崎岖,蔺晨运着功在林间穿梭着,一路向山上林间跑去。先前在山脚下他弃了马,一头钻进这山林间也已经行了快半个时辰了,直觉听不到追兵的动静,刹了脚步停了下来。静下凝神仔细听了听,确定真的没有人追上来,蔺晨这才放下心来。

 


 

其实自他进了这山,追兵就消去了踪迹,想来这一代的山林定是哪个江湖大势力的地界,那些追兵才不愿进山弃之离去的。蔺晨刚刚进山匆忙也没有仔细查看,只记得自己骑马一路向北,好似经过了汝城城门,大约快到金陵了,就不知道会是梁帮所管的哪个门派的底盘,只求不要再是什么麻烦的是非之地就好。

 


 

好不容易摆脱追兵放松警惕,蔺晨终于有闲心去怨骂他的老爹蔺老阁主了。拜这个老不修所赐,自己才会闹得如此狼狈。他一定知道此次邀请来者不善才会叫自己这个儿子出面,还说什么少阁主亲自出面他放心还不失诚意。

 


 

去他的诚意,献州城小帮派众多,鱼龙混杂,还有众多南楚,东境远海甚至是东瀛的势力,这次得到的势力分布和布阵方式一定是卖给梁帮,最后落到朝廷的手上,也难怪会有人把他追到慌不择路。而梁帮负责检查献州和附属州郡的是萧老帮主的次子萧景宣。这个萧二公子平日里不学无术,无论是武学内功还是谋略才识都只学皮毛,仗着自己是梁帮二公子的势力和自己母亲越夫人的财力作威作福。也难怪献州附近会变成这样。

 


 

蔺晨细细的把天下第一帮梁帮的势力管辖分布在心中过了一遍。他边走边想,也没意识到自己尽走上坡路,还迷失了方向,等到他觉得走不动了停下来,已经不只是身在山林中的何处了。当时逃跑匆忙,半点干粮和水都没有带,自午时从城里出来到现在已是月在中天,粒米未沾,滴水未进,再加上刚刚走的一直是上坡路,纵是堂堂琅琊阁少阁主也有些力不从心。他瘫坐在那一颗参天巨树的树根上,深深吐了口气。

 


 

月朗星稀,晚风习习,夹带着山中的凉意,不冷,倒是杂着些泥土草木的气息。蔺晨靠着树根,想着现在要是能泡个浴,吃点好酒好菜,再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觉,那该有多好,可现在一路上连山涧都没看到。只能再走走,看看能否找到猎户用的草屋将就一晚。夜里行路不便,又摸不清方向,只好等到天亮再说。

 


 

疲累略微平复后,耳边的风声虫鸣也让人心情放松,也不知是不是老天眷顾,蔺晨又走了不到一刻的路,就似乎听到了哗哗的水声。连忙寻声而去,拨开身前树丛杂草,眼前出现一片湖水,水顺着湖边的石丛缝隙流往山下。急忙跑到水边猛喝几口,又捧了把水洗了洗脸,蔺晨这才抬起头。湖水的源头是山上的瀑布,瀑布分成数个断层,加之流水冲撞激起雾气,一眼还望不到顶。

 


 

蔺晨就这么抬头望着,好似瞥见瀑布边乱岩之中长出的树杈上挂着一挂红纱,隐约听到水上游有人声,目光流转间回头发现那红纱又不见了。以为自己饿昏了头出现了幻觉,抬头仔细望,却见那红衫顺着瀑布水流从上层漂了下来。定睛一看,那不是一件红衫,而是一个身穿红衫的人。他墨色长发如锦如缎飘在空中,红纱荡漾在半空随风划出几个弧度。那人在水上一个翻腾,轻巧的飘到眼前,脚尖轻触岩壁,落在蔺晨身前的大石上,衣衫与长发还未落定,看眉眼是个十五六岁的少年。

 


 

定是刚刚还在瀑中戏水,少年的白色里衣已经浸湿的透明,黏在肌肤上透出旖旎的肤色。那件宽大的红纱长衫披在身上,铺了一地,眼眸中还有些水汽,半合半张着,看清蔺晨的模样后慢慢睁大,小鹿的眼睛一般,黑白分明,透着清明和些许迷茫。嘴角抿了抿,拉扯了下巴的坚毅弧线,然后薄唇轻启,想说什么又停住了。

 


 

时间仿佛停止在这一瞬,一眼像是可以望尽一万年。蔺晨听不到别的声音,只有屏住的呼吸和加快的心跳声。两人都直直的望进对方的眼睛,都可以看到对方眼中的自己,不知过了多久,蔺晨似是没有察觉到一般喃喃自语道:“真真是个美人啊...”

 


 

少年的脸腾地红了,一掌劈在蔺晨头上,并未用力,蔺晨倒也愣愣的受着,这才反应过来,眉眼敛下眼角上翘,桃花眼里波光流转,嘴角微扬扯出一个风流的调笑。

 


 

一头黑狼不知何时出现在一边,吠了两声把两人拉回了现世。

 


 

少年轻咳一声道:“这里是金陵山梁帮,我是梁帮七公子萧景琰,你是谁?”

 

说话直来直去,倒也不会让人觉得他无礼。

 

蔺晨道:“琅琊阁少阁主蔺晨,因一个误会遭人追杀至此,虽已摆脱追兵,但却迷路了,误闯此地,绝非故意打搅。”

 

蔺晨做了个揖,本想陪个不是,没想萧景琰倒一点没有在意。

 

萧景琰道:“没有人敢在我梁帮的地界做杀人的买卖,少阁主大可放心。”

 

他从大石上跳下来,看到黑狼在蔺晨腿边蹭着,觉得有趣。

 

于是萧景琰又道:“佛牙从不随便亲近第一次见到的人,真是少见。”

 

蔺晨道:“哈哈,我自小就和动物们颇为投缘。”

 

手摸着半人高的黑狼,眼睛却始终看着萧景琰,蔺晨嘴角露笑,桃花眼映着月光更是带着风流。

 

然后又道:“但我和美人更为投缘。”

 

萧景琰被看得又是红晕飞颊,目光流转一阵定神看向蔺晨道:“少阁主,天色已晚,不便下山,就到寒舍歇息一晚,明日景琰再送你下山吧。”

 

蔺晨道:“别叫少阁主了,怪不自在,就叫名字吧。”

 

萧景琰道:“蔺晨。”

 

蔺晨笑道:“哎!既然美人开口,哪有不听的道理,那我就不负好意了。美人带路吧。”

 

萧景琰道:“能不叫美人么?”

 


 

蔺晨一点没有自己在别人地盘的自觉,萧景琰也本不是会与人客套之人,这种态度他倒也自在。只是心觉此人开口闭口都是美人,实在有些不着调,自己也不争气,听着听着耳根也软了脸也红了,语气也变得颇有些委屈。萧景琰想着径自飘了开去在前面带路,一眨眼就飘了十几丈远,随后吹了个口哨,佛牙听闻嗖的窜了出去,先上山报信去了。蔺晨心想这萧家小七的轻功真是了得,又觉红着脸的七公子可爱得不得了。

 


 

蔺晨道:“不叫了不叫了,那叫小七好不好?或是叫景琰?”

 

萧景琰道:“都好,不是美人就好。”

 

并不反感蔺晨没脸没皮的亲昵,直接脸上腾着热气,萧景琰又看了蔺晨一眼,便转身钻进了树林。

 

蔺晨急忙腾步跟上去,道:“哎,小七你等等我呀!”

 


 


 

蔺晨随着萧景琰沿着还干涸着的山涧乱石向上飞腾了不到一盏茶的功夫,便遥遥望到一处宅子。宅子建在山石间,环林绕水,鲜有人气。踏上几节台阶便隐约可见宅子的正门,朴实简雅,倒和这天下第一帮的名号不很相称。门框横着块用古树根磨成的匾额,只写了个“靖”字,字体虽混圆,笔法却苍劲,大约是出自在前面带路的少年之手。

 


 

来到门前,已有一名门派弟子打扮的瘦高少年提剑等着,手中挽着一件黛色外袍,见到萧景琰身影便立即上前为他披上外袍道:“公子,您回来了。”

 

萧景琰淡淡应道:“嗯,回来了。”

 

佛牙踱到他身旁讨好的蹭着他的衣摆,萧景琰摸摸他的头,身体微侧,将蔺晨完全露出来。

 

萧景琰道:“战英,这位是琅琊阁少阁主蔺晨。”

 

列战英道:“见过蔺公子。”

 

列战英低身作揖,蔺晨点了点头。

 

萧景琰又道:“少阁主今晚在宅中过夜,战英,准备客房,记得浴池要放上热水。”

 

列战英道:“是,属下这就去。”

 


 

萧景琰轻抚佛牙的后脑,黑狼乖巧的窜回列战英脚边,跟着他进了宅子。萧景琰侧过身抬手以示请进,两人一前一后了进了大门。

 

萧景琰道:“蔺晨,你有什么想吃的,我差人给你做。”

 

蔺晨道:“吃得倒不讲究,只要有壶好酒,那便是最好。”

 

萧景琰道:“好酒是有,但我只请有缘人。”

 

蔺晨道:“还好小七是个风骨美人,而我又与美人投缘,不然你一个人喝酒,不是要闷死。”

 

萧景琰笑道:“若我真和你有缘,那我这辈子怕是闷不死了。”*

 

蔺晨亦笑道:“琅琊阁自诩知晓天下事,我说有缘,当然有缘。”

 

萧景琰道:“承你吉言。那你就在房中先泡着浴,我去给你备酒。”

 

蔺晨点着头抄着手笑眯眯地跟着萧景琰进了为他准备的屋子。

 


 

屋子看上去有些空旷,倒是简约雅致。房中有床榻案几,榻边有几本闲书,案上有纸墨笔砚。另一边有个用竹帘隔开的里间,撩开帘子,扑面而来蒸腾的水汽。

 


 

蔺晨泡在池水中,靠在池边,闭着眼享受这好不容易得来的宁静,心里却先后过了遍梁帮各个公子和代行(梁帮直属分派领头人)的地界和职务。这个七公子无论怎么看,都不过十五岁,可看得出武功过硬,手下似乎还有一众忠心的门派弟子,江湖上虽非人尽皆知,但也扬名在外。人称“靖少”的萧家小七确有传说长相俊美,却没想到竟有这般脱俗而明艳的样貌。蔺晨在心中描摹着萧景琰每个自己看到过的地方,鹿眼水光潋滟,清澈中带着凉薄,却在蹙眉时带上无辜,红润薄软的双唇,墨瀑般的长发,还有刚刚看到隐在湿透里衣和半透红纱里劲瘦的腰肢,长腿和白皙的脚踝。他闭着眼再次感叹,真是世间难得一见的美人。忽然他觉得脸上有什么东西拂过,有些痒痒的,像发丝落在脸上或是谁对他吹了一口气。

 


 

“蔺晨。”

 


 

蔺晨应声仰头睁开双眼,映入眼帘的是萧景琰带着困惑又心无旁骛的脸,他的轮廓隐没在水汽中看不真切,只有那双亮晶晶水润润的眼眸占据了蔺晨所有的视线和心思,他能在萧景琰的眼睛里看到自己略有些呆滞但一定深情的表情。萧景琰梳起了两鬓的头发,但大多都还披在脑后,有些许自肩头散落,浸到池水中。

 


 

房中的水汽散去了些许,混入了些桃花清香。萧景琰唤了一声便没了后文,两人又是一阵旁若无人的对视,直到敲门声打破了安静。

 


 

萧景琰身形退了退,转头应了门。列战英推门进来,手上托着摆着几道简单小菜和点心的餐盘,道:“公子,按您的吩咐做了些吃的。”

 

萧景琰道:“嗯,放榻边吧。”

 

列战英道:“是。”

 

榻边架起小桌,桌上逐个摆好餐点,列战英退了出去。

 


 

蔺晨离开池壁,在水中转了身,手肘撑在池沿,看着已经更过衣的萧景琰。他穿着一件看着轻薄又贴身的红色中衣,前襟有黑线修的细纹,腰封也是黑色的,在此之上披着一件半透的绛红色外衫。长发半披这,有些许落在眼前,约是房中微热,他的脸颊和嘴唇也都很是红润,眼角有些缨红,看着倒是有几分妖娆。他跪坐在池边,把放着酒壶和杯子的托盘端到蔺晨面前,他把两只杯子都斟上酒,拿起其中一只递给还泡在水里的蔺晨,道:“这是桃花新酿,拿来给你尝尝鲜。”

 


 

蔺晨笑弯了眼睛伸出手去,但并没有接那酒杯,而是擒这萧景琰的腕子拉到嘴边。他用目光描绘着对方的手,就这他的手喝了那杯酒,然后看进了对方眼睛,轻声叹道:“嗯,是好酒。”

 


 

萧景琰红了耳根,但脸上倒看不出厌恶,他还是跪坐在那,过了好一会才轻声道:“蔺晨,手...”

 


 

蔺晨这才后知后觉地放开萧景琰。

 


 

萧景琰放下酒杯,又把它斟满,然后起身道:“你今日赶路一定疲累,喝了酒吃了菜,就早些休息。我为你备了替换衣裳,待明日,我带你下山。”他虽面颊飞红,却依然直视着蔺晨,并未看向别处,倒是十分坦诚,道:“景琰告辞。”

 


 

蔺晨看着萧景琰撩起竹帘走了出去,喃喃道:“啊,你也好好歇息。”

 


 


 

次日清晨,蔺晨睁开眼睛时伴着鸟鸣,他缓缓起身去了别间好好洗漱了一番,出来时听到敲门声。他应了门,推门进来的是萧景琰,后面跟着两个小弟子,他们支了小桌,摆好早点,就默默地退了出去。蔺晨披上昨晚萧景琰为他准备的水色衣衫,一派风流地掏出折扇站在一边看萧景琰。他自然地站在那里,梳着与昨晚相同的发辫,穿着和昨晚相似的服饰,红色中衣绣着金线,白色宽大的外袍束在金色的腰封里,更加显出他的腰身。蔺晨抬脚走到小桌边坐下,看着萧景琰也随他入座,也不生分。

 


 

萧景琰道:“我听到通报,说你房中有动静。我想你是醒了。”

 

蔺晨道:“所以你就来陪我吃早饭?”

 

萧景琰扬眉道:“你不欢迎?”

 

蔺晨笑道:“我欢不欢迎小七不知道?”

 

萧景琰亦笑道:“你又知道我知不知道了?”

 

蔺晨道:“我就是知道啊。”

 

萧景琰无奈道:“好,知道啦...”

 


 

萧景琰烧了热水,为蔺晨泡了茶,自己却只喝水壶中的白水,自顾自道:“我自小不喜茶,也不会品,所以就喝白水,还被我的竹马好友戏称...”

 

蔺晨接话道:“水牛?”

 

萧景琰惊道:“你怎么知道?”

 

蔺晨道:“那个叫你水牛的小没良心是不是名叫林殊?”

 

萧景琰点头道:“确是林殊。”

 

蔺晨道:“林殊乃赤焰山庄少庄主,自创赤羽枪阵,少年成师,而老庄主林燮与家父是至交好友,林老庄主常常带着林殊来我琅琊阁,我与那小鬼也算损友。不过小七你别误会,他时常提起你,但我没查过你,知道你的事只是因阁中事物需要,此次进金陵山也实属偶然...”

 

萧景琰道:“景琰明白,刚刚只不过是有些惊讶,以为琅琊阁真的神通广大到这般地步,连我一个小小绰号都知道。”又笑道,“小殊也真是,居然这都告诉你。”

 

蔺晨道:“还不止这个,他来琅琊阁一半时间是吵着要和我比试,一半时间是和我说他的竹马到底有多好看,到底有多可爱,到底有多厉害。

 


 

蔺晨盍着眼状似无奈的摇摇头,听到笑声也忍不住笑着睁开眼,毫不意外的看到萧景琰的脸有些红了。蔺晨觉得这萧家小七当真耿直,但也坦诚,就算知道话语中有几分对他的调笑,只要心无恶意,他也只是脸红,就算红到脖子他也不会移开视线。但若有人恶意调戏,蔺晨不由得想,那收到的大概会是冷笑冷哼和冷言冷语了吧。蔺晨看着萧景琰只是头稍稍向内敛了敛,有些不好意思,但还是看着他,说道:“小殊去过那么多次,我却一次都没听他提起过你。”

 

蔺晨道:“大概是因为每次和我比试,他都是输的那个吧。”

 

萧景琰道:“你的意思是说...”

 

蔺晨抽扇指了指,摇摇头道:“看破不说破。”

 

萧景琰想着小殊因为自己输了而不愿在自己面前出丑就觉得好笑,于是真的笑了。蔺晨停下手看着,心头说不出的暖和,像是被春日的阳光照了个正着。

 

萧景琰笑道:“听起来确实是小殊会做的事,要是他知道我认识你,一定会向我告状,说你欺负他。”

 

蔺晨道:“他定是巴不得自己心爱的竹马不认识我这江湖骗子吧。再说我虚长你们几岁,看的人事物,走的山水路都比他的多,去的地方也多,输给我是自然,怎么算是我欺负他。”

 

蔺晨说话是带着一股不自知的傲气,但言语自然,语气有圆滑有趣,说罢还点点头肯定自己的话,倒是把萧景琰逗得直笑,也不觉得他有多自满了。

 

萧景琰道:“蔺晨,你定是去过许多有趣的地方吧,我虽走过几处,但都是有差事在身,未曾好好游山玩水过。”

 

蔺晨执起他的手道:“那你得空就到琅琊阁找我,我带你去游山玩水!”

 

萧景琰道:“蔺晨,手...”

 

蔺晨道:“哦。”

 


 

两人用过早饭,萧景琰包了点心给蔺晨带上,带着他下山。蔺晨觉得这次来去匆忙,也未得到帮主首肯就擅自留宿一夜,萧景琰倒不以为意,只道:“我在自己的宅子里招待自己的朋友还用不着得到父亲的同意。”两人下了山,向梁帮在山脚的马房里讨了一匹好马,上马前,蔺晨又抓住萧景琰的手说一定要去找他,然后两人去游山玩水。这次萧景琰没提醒蔺晨的手,只是点头应着,然后指了一条林道说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出了林子便是官道。蔺晨翻身上马,回头看了一眼便扬长而去。

 


 

至于消息由马房转到山上,让萧二公子“献少”萧景宣知道后,非说萧景琰意于谋取私利,不告知父亲与琅琊阁有私交,而萧景琰回说他行事一向如此,自己招待客人与他人何干。还有自那年后琅琊美人榜榜首都被天下第一帮梁帮七公子蝉联什么的都是后话了。

 


 


 

-一句话殊琰,就不打tag了,若有正片,应有轻微殊琰,后传殊流

 

-关于献州在地图的哪里,查了一会发现应该靠北一点,但剧中地图上金陵北临这一条河,因为不想让少阁主走水路,那样会影响行程速度,于是擅自把献州改在金陵的东面

 

-文中少阁主最多十八九岁,虽说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但还缺乏经验和历练,而且也没有剧中那般囤积脂肪,(并没有黑体重)所以会有些许体力不支或犯些错误,但若不犯错,大概也就遇不到小七了

 

-*处对话有借用《陆小凤传奇系列电影之铁鞋大盗》中台词格式,略有改动

 

-大约有正篇,应该有与原剧相对应的事件发生,但时间都会提前,大约都发生在少年青年时期,若看过《陆小凤传奇系列电影》,大约就会是电影中的模式,几个事件,吃吃饭谈谈恋爱,坑坑人虐虐林殊,不知为何,想要看蔺晨联合景琰坑骗林殊/梅长苏的场景

 


评论(6)
热度(9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初目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