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目一

真的挺博爱

【琅琊榜 江湖AU】逍遥最好 之 偶然必然 番外(殊流/蔺靖)

偶然必然 番外 


-只如初见偶然必然

-朝代架空,有原创人物,务必忽视BUG

-私设众多,角色年龄,事件发生顺序与原剧,原作出入较大

-本篇CP殊流为主,蔺靖为辅,一句话殊琰

-国语笔力皆弱,大约OOC

 

飞流少年


瑞雪兆丰年,整个金陵都白茫茫的。金陵山上满壁青松,雪压着枝桠,藏住些许颜色。也有光秃的树干,那就更是抓着雪片不放,放眼望去就只能看到灰白灰白,连成一大片。天气并未冷到滴水成冰,山中也散不去多少热气,半山瀑布没有结冰,水流带着大量的水气,湖面只有薄薄一层冰霜,不断被冲破,有不断地结起来。

萧景琰起了个大早,披着件薄锦大氅,踏着新雪向港口去。林殊给他来信,说是从廊州回来,要萧景琰去港口接他。萧景琰不知道林殊去江左干什么,只知最近去得越发多了。萧景琰心觉林殊可能在筹办什么,他还记得林殊说过想要个自己的盟派。林家少主自幼说风就是雨,想来是认真的吧。

港口不分昼夜的工作,装货卸货,送人接人,人来人往。港口的雪早被人扫干净,搭起来的木板台子从船上甲板一直延伸到口岸,江水冲刷着岸坝,积雪被慢慢地扫下去。

萧景琰知道自己来的早,于是坐在港口边的茶馆摆出来的条櫈上,搓着手,呼着白汽。

列战英骑马而来,下了马就劈头盖脸的数落萧景琰道:“公子你怎么不叫我!我问了马房,公子你都没有骑马,今天多冷啊,你看你穿的这般少,我去给你拿杯茶来暖手。”

列战英风风火火地,萧景琰觉得有趣,就看着他进进出出,先是要了茶来,又拿来绒裘给他披上,嘴上还在啰啰嗦嗦地说着。萧景琰就一一接着,也觉得越发暖和了。列战英说着说着也停了下来,看向萧景琰,七公子笑得温良,看着自己的得利下属。列战英显得有些窘迫,小声道:“公子,你别做这般表情。”

萧景琰笑道:“这般表情,是何表情?”

列战英不语,心道公子绝对是和蔺公子学坏了。

萧景琰当然知道他在想什么,笑着不说话,心想等小殊知道了,这两个人一定有很多共同话题。

离林殊的客船到岗其实还有半个时辰,列战英不解道:“公子,为何这么早就来等?”

萧景琰道:“我就来喝茶。”

列战英道:“这大冬天,一般人怎会这么早来喝茶?”

萧景琰道:“这大冬天,这么早还有成千上万的人起来工作,船港上的工人起早贪黑,这家茶铺也这么早就开了。就连那些做大事,管国事的人,也要早起。我不用做事,早起喝个茶,还显得闲暇。”

列战英看着这个红衫黛氅,精瘦挺拔的少年,嘴中说着国家大事,心中怀着人世冷暖,眼中却闪着淡然洒脱和清澈透明。列战英心中仿佛某处想要扒着萧景琰大喊:公子你要活得开心啊!

萧景琰看得极开,道:“真要到我梁帮来救国之时,我等当然义不容辞,但在那之前,我还是想要过着闲云野鹤的日子。毕竟无论何时,江湖还是那个江湖,天下还是那个天下。”

有人道:“七公子说得好,好一个江湖天下。”

萧景琰道:“沈尚书。”

从马车上下来的是户部尚书沈追。

沈尚书常年面上带笑,为人通透,八面玲珑,行端坐正,公正清廉,意欲体察民情,与刑部尚书蔡荃交好,也正是在刑部认得的萧景琰。那时少年正在与刑部兵部交接一宗案件,来去无踪,像一阵红色的风,事后听蔡荃转述,一通夸奖,才知道是个江湖中的少年。

是何等的心胸才能看清天下世事还活得超尘脱俗?

萧景琰邀沈追坐下道:“沈尚书这般早来船港,可是有要事?”

沈追道:“有关官船商船,七公子知道多少?”

萧景琰为沈追添茶,道:“筹物办货本是我三哥萧景亭的职务,但长兄也常参与其中,景琰跟着长兄做事,略知一二。可是船上货物有问题?”

沈追道:“七公子慧心。最近几日得到船只装货的呈报,虽说报上的都是鲜蔬果品,但是真正的重量远远超过常值。”

萧景琰冷笑道:“那是一船金水果呀。”

沈追笑道:“七公子知道,快过年了,烟花爆竹正是旺市。这件事若要走常规流程,报给陛下,要么回到户部要么转到刑部,再下去慢慢查,那恐怕要等到年后了。”

萧景琰道:“朝臣谋取私利早成常态,陛下也不一定不知道。”

沈追道:“若是真是私销蔬果,那也等得起,但年末尾祭近在眼前,若是私运火药进城,为了什么危险的事,那就大事不好了,”

正说着,便有官船到港,沈追意欲前去查看,便起身行礼,道希望自己杞人忧天,又道自己说了许久,耽误了七公子的时间。萧景琰摆摆手表示无妨,也行礼与沈追道别。

列战英在一边听,若有所思,见到沈追离开,上前问道:“公子,沈大人可是想要请公子帮忙?”

萧景琰笑道:“何以见得?”

列战英道:“不然也不用提起查到年后的事了。”

萧景琰道:“沈尚书想早早查明也是合情合理,若真是偷运火药进城为了炸死宫里什么人,等到年后,岂不晚了?”

萧景琰没有说明,但列战英知道,这里说的定是那位陛下。

萧景琰沉思片刻,道:“你命人跟着,若真是火药,看看到底是什么人,运到哪里。”

列战英领命,转身交代给守在街角的几个小弟子,萧景琰看着快去快回的列战英,脸上一副有苦不说的表情:“战英,带这么多人作甚,我又不会走丢。”

列战英道:“您当然不会走丢,属下只是怕您被人拐走了。”

萧景琰大惊,下属变的越来越没规矩,看来是长大了。

正在伤感,只感觉耳边又风呼啸而过,听到列战英喝道:“公子小心!”

萧景琰轻巧的躲过,随即周身飞转,接下来人的拳脚。来人是个小小少年,身穿灰棉短打,袖口束起,脚蹬皮靴,稚气的面上透着灵巧,嘟着嘴,蹙着眉,像是要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萧景琰认得此人,也不逗弄少年,只是飘来飘去地躲闪拆招,也不进攻。数十招后,少年退了一步,盯着萧景琰,萧景琰也盯着他。列战英握着剑警惕地站着,见两边停下,冲上前去,意欲攻击少年,但被萧景琰拦住了。

少年定了好久,盯着盯着眼眶就红了,委屈道:“殊哥哥!”

林殊从街角踱出来,小少年见了窜到林殊身前,跺着脚道:“说了,打不过!”

林殊道:“哎呀,不试试怎么知道是不是真的呀?”

少年道:“就是打不过!”

少年听林殊的话,但又知道自己打不过,嘴上说不清楚,看着林殊的笑脸急的直跺脚,想向萧景琰求助,于是转过身朝萧景琰那边跑去。林殊以为少年生气了,连忙追上挡住去路,道:“好飞流,别生气,是哥哥错了,别生哥哥的气。”

飞流不解,他不生气,就是急着想和林殊解释清楚,自己和萧景琰比试过,自己真的打不过他。

飞流看向萧景琰,七公子则是摇摇头,手指抵着嘴,让他什么都不要说。飞流不明白,但他听七哥哥的话,便道:“飞流不生气。”

萧景琰笑道:“林少主次次登场,就知道吓我,居然还胁迫小孩做你的帮手。”

林殊转身道:“怎么能叫胁迫,景琰,我和飞流可是你情我愿的。”

萧景琰道:“你情我愿可不是这么用的,小殊。”转而看了看飞流,道:“不和我说说,这个小少侠是谁?”

林殊笑得得意,道:“这是飞流,我从一个损友那里借来的。”

萧景琰道:“借来的?”

林殊道:“对,借来的。我有意带飞流出来领略大好河山,但那个没良心的胖子说不能轻易让我领走,硬是让我把我的赤焰枪压下,说飞流是借给我的,等送他回去的时候再把枪还给我。”

想到蔺晨的恶劣行为,林殊咬牙切齿,道:“这事说来话长,那个江湖骗子的恶劣我可以和你说三天三夜!你们在这等我片刻,我去与甄平他们吩咐几句,然后我们一起回山。”

林殊疾步走开,去吩咐他的下属,飞流看了一眼,转过身拉着萧景琰道:“七哥哥!”

萧景琰笑道:“飞流乖,有没有好好听话?”

飞流点头,萧景琰又道:“蔺晨哥哥有没有和你说,要假装不认识我?”

飞流想了片刻,顺从的点了点头。

林殊难得得空,在年前结束了各处的走访,有心专程去琅琊山陪陪飞流,于是便在山中住了十数日。期间蔺晨与萧景琰通信,商量着合伙飞流一起,继续瞒着林殊两人早就认识的事。飞流虽然不想听蔺晨的话,但是听说是七哥哥的主意,立马同意,作为交换,蔺晨终于同意飞流跟着林殊来金陵玩。临走时蔺晨提醒飞流,见到萧景琰一定要做出一副第一次见面,以前不认识的样子。

萧景琰看着飞流认真的眼睛,温柔笑道:“飞流最乖,表现的好的话,奖励你点心吃。”

林殊插话道:“说什么呢?这么开心?”

萧景琰道:“飞流说想要吃点心。”

林殊道:“好说!飞流想吃什么,哥哥这就给你买!”

林殊一手拉着飞流,一手揽过萧景琰。林殊边走边手舞足蹈地和飞流说着哪里好吃哪里好玩,飞流听得认真,不是冒出来想吃想去的几个词,林殊满口答应,满脸是笑。萧景琰慢慢落在了两人身后,列战英跟了过来,与萧景琰并排。

列战英道:“好久未见道林少主这般喜悦了。”

萧景琰点头道:“是啊,小殊定是很喜爱飞流。”

列战英道:“这个飞流少年,可是公子之前在蔺公子那里见过?”

萧景琰摇头笑道:“战英,看破不说破。”


一行人并未去赤焰山庄所在的侧峰,而是上了金陵山主峰,林殊手中比划着,告诉飞流这山上的春夏秋冬,哪里有花,哪里有果,冬天了可以在哪里打猎,好像飞流要一直住在这里了,说到兴起还会抱着飞流在树林里转圈圈。林殊仿佛想把自己所知道的所有美好都呈现给这个少年,浑身上下散发着光,在这冬日里显得暖和又明亮。他从头到脚都在用行动表示,瞧我多好,跟我走吧。

萧景琰看在眼里,脸上的笑也暖和起来。林殊整个人振作得很,两年多前得知心爱的竹马有了心悦之人后,态度也未有丝毫转变,倒是变的时常出门,短则几日,长至数月,就连今年的众英祭都未归来。就算回来,也少作停留,有时萧景琰不在金陵,便与他错过了。金陵山若少了林殊,那便是少了份热闹,林殊不常来,萧景琰又常出门,七公子的宅子里就更是安静了。

萧景琰听父母姑伯还有长兄提起林殊,都说他越发成熟了,没有以前那般闹腾,看来是长大了。举手投足都是侠气,豪言壮志也不轻易说出。当然,与萧景琰说话时还是依旧欢脱,他在昔日心爱之人面前说着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说要不借助梁帮的势力和赤焰的名声,自己组建个大帮,帮中从属遍布大江南北,只为帮助江湖中人。

萧景琰道:“那不就和琅琊阁相似?”

林殊道:“不不不,怎么会和那种骗人钱财的地方相似。我可不会收钱,讲的都是人情。”

萧景琰道:“知道你身份长相的人多了去。”

林殊道:“那就易容,换个长相。”

萧景琰道:“那林伯伯和赤焰山庄呢?你是独子。”

林殊道:“只要是有才有义之人,能够发扬大义,能够救世救人,就算不是我,也可继承赤焰。我看聂家兄弟就不错。”

萧景琰道:“既然是你想做,你必定能做好,我也必定支持。”

林殊道:“景琰果然懂我。说到你,你不想自己出去独闯吗?江湖儿女,都想名震江湖,天下留名。”

萧景琰道:“我并不在意这些,若是为了这天下,为了重要之人,景琰能有所帮助,那自然再好不过,为梁帮办事,为父亲长兄办事。但在平日,我还是喜欢过些闲云野鹤的日子。”

林殊道:“那你不介意有人说,你只是依附家中势力,自己没有本事?”

萧景琰道:“天下人说什么,就让他们说,我不关心那个,我只做我心所向,问心无愧即可。”

林殊道:“也不知该说你耿直,还是说你豁达。”

萧景琰道:“我一向如此,倒是你,怎突然想起要做这个?”

林殊道:“虽说这件事我早有打算,不过打定主意,倒是近日。有个小少年,我说什么他都会听,我说什么他都会信,无论怎样,他都会对我笑,只对我,像只照向我的光。我便与自己做了个约定,我必须变得更强,才能保护那个小小的少年。这样他便可以自由的发光,来照耀我。”

林殊说的坚定,声音沉静下来,认真,带着沉淀,是真的成长。并不是因为世间险恶,他知道那些,但无需惧怕。他的成长是因为新的,坚定地,给他力量的光源,可能还小,但力量无限。

今日归来,少年飞流跟随着,林殊像是拨云见日一般,近年的沉静全都被冲散,像是回到了那个闹腾的时候。林殊笑着,飞流也笑,萧景琰看着闪闪发光的两人,觉得亮眼,但是柔和,移不开眼睛。

萧景琰冲前面喊道:“小殊!”

林殊转头,道:“什么?”

萧景琰看着他们,笑着喊道:“保护那一束光的方法,可是找到了?”

林殊转过脸看见飞流看着他,于是没有移开视线,道:“那是自然!”


一行人回到萧景琰的宅子,萧景琰给飞流拿了静夫人送来的食盒,今日起得早,刚刚又在山中嬉闹,可飞流像是有着用不完的精力,看着屋里屋外,眼睛转来转去,手抓着林殊的袖子不放。萧景琰吩咐人准备午膳,回到房中看到飞流正从院子里回来,手中捧着一大束梅花,看到萧景琰进来,马上挑了一支塞到他手里。

萧景琰看着少年在屋子里蹦跳着,然后他转头看坐在门廊上的林殊。林殊盘腿坐着,一手搁在膝盖上撑着头,眼神黏在屋中的少年身上,来来回回,不想离开。飞流少年在屋中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花瓶,他一股脑的把花插进去,然后抱着花瓶坐下,开始摆弄。

林殊就着姿势问道:“谁教你插花的呀?”

飞流停下来,道:“坏人。”

林殊道:“坏人教你的,你怎么还学?”

飞流道:“好看。”

林殊眼角弯下,笑得温柔。

萧景琰看着他的侧脸,觉得他脸上的神情很是熟悉。蔺晨的胖脸不知怎么的出现在眼前,桃花眼笑意流转,从眼角的一道细纹中溢出来,填满萧景琰的眼睛,心中,全身上下。

林殊终于感觉到了萧景琰的视线,转过头来看他。暖阳照白雪,光芒四射。林殊背着光,脸上的温柔并未收起,他无声地用口型说着:我喜欢他。


-我回来了,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无论新老,总之谢谢所有观看的人

-本篇发生在“偶然必然”篇后第二年的冬天,已经两年了,再加之林殊对萧景琰本就只是迷恋并非爱恋,所以请不要觉得他为啥这么快喜欢上了别人

-飞流麻吉天使

-不知为何,殊流和蔺靖,好像是两个文风的,是我的错觉吗?

 

评论(7)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初目一 | Powered by LOFTER